Underground,就是英國的地鐵,又簡稱為Tube,美國叫他Subway,可見英美不合,硬要給兩個不同的名稱。
不過我倒覺得Tube還滿合適的,因為英國的地鐵,真的就像管子一樣,到處串來串去,連月台的間隙都超級大的,一個80公斤重的大人掉下去都不為過。

倫敦的Tube,是發展的最密集也最方便的,想到哪就可以到哪,接駁的公車也一堆,不亞於台北。



英國地鐵的標誌,就是一個紅圈,中間橫著一條線,有時是藍線,有時是紅線,這兩種我還沒搞得很清楚。(紅線好像是bus專用的符號)
不過唯一清楚的是,有一種Oyster卡,就類似台北的悠遊卡,可以儲值,也能依照需求選擇不同加值方法,例如:[一日票],就是一天無限次搭地鐵跟巴士,但是有分區域價位不同。我們這次雖然只停留了六天,卻買了七日票,這是最划算的了,1.2區加上從6區出發,這樣一人只要26磅。

看到有地鐵標誌符號的巴士才能搭,不是所有的巴士都可以。

另外,因為有事先作功課,所以知道地鐵有幾個站會比較有特色,就拍了些回來,但事實上,地鐵內是不能拍照的,因為害怕恐怖攻擊,為了觀察地形之類的,因此,第一,要低調,不能開閃光燈,第二,要像個觀光客~噗。


我第一次在英國說英語,就是在Heathrow出口的地鐵站,用我那破爛的英文對售票員說:
"I want to buy 7 days Oyster travelcard."
'What zone?'
"Zone1 & zone 2, and start from zone 6."
售票員露出疑惑的表情,但似乎聽懂了,還問了我們幾個人,然後一個一個賣票,每人26磅。
還被問我從哪來的?Korea?
我說台灣,他就點點頭,是有在做統計嗎?

不過買到Oyster卡,真是大開心阿。

[護套是IKEA的唷,很神奇。]


我觀察了地鐵裡的景象,有些跟台北捷運相像,也有很大的不同處。

[Piccadily line車廂內]

1.地鐵裡,禁止抽菸,可以飲食,所以地鐵裡好髒亂。車廂裡有很多大家吃完隨手亂扔的垃圾,還有報紙。倫敦地鐵也有發免費報紙,我至少看到兩種,不過大家看完也是都隨便扔,然後接下來看誰要看再拿,真得很妙。

2.Rush hour。除了第一天跟最後一天不是上下班時間搭Tube,其它都是,所以跟台北一樣,擁擠到爆,門關上那一瞬間總會有幾個人擠上去,就看到人貼在門邊,而且門也是會被彈開再關上。不過英國人大家都穿西裝套裝,非常正式,只有在這個時後,才會有跟台北一樣的感覺,因為步調也變得好快。

3.博愛座不博愛。承上面那一點,我在地鐵上很少看到老人小孩或孕婦,但是真正看到的時後,沒有人讓座,只有我站了起來去問外國媽媽,不過她對我搖搖頭,而大哥對我說:Good Citizen。(有被稱讚的感覺)
大部分時間,只要有空位大家就會搶著坐,才不管你老小還是男生女生。有一次,我在上班時間看到了座位,同時間也有另一個男生看到,他居然讓我耶!不過有皺眉的感覺~噗。

4.大部分的地鐵沒有空調,而且因為在地下,所以跟室外的溫度差非常多,可能外頭13度,地鐵卻有20度,這種冷熱交替讓人很吃不消。所以穿衣服真的要像洋蔥一樣,最好可以一層一層撥開。

5.顏色區分。由於倫敦地鐵線非常多,總共有12條(我們這幾天坐過8條),所以,他們很聰明的用不同顏色來區分,不過黃色的circle線跟綠色的District線有時候會讓人confuse,兩者重複的區域大概有一半,所以看到黃色柱子不一定是circle line,我們就搭錯過。要看電子顯示板。

6.No service。這兩個字在地鐵很常出現,常常某些線會停駛,或過站不停,我們第一天去的時候就遇到了,提了又大又重的行李,髒話差點罵出來,還好遇到好心又有耐心的黑人站務,知道我們要去哪裡後,馬上跟我們說怎麼搭比較ok,雖然多轉了兩條線,但是還好到達目的地。記得,到地鐵站先看前面的小白板,會告訴你這條線是不是good service,或有其他狀況。

7.地鐵站有些有很大的電梯,兩邊門都可以開,能搭就搭,因為走那幾百階團團轉的樓梯會腿軟捏。手扶梯也是盡量靠右邊,這點就跟台北捷運很像,左邊是快速通行區。

8.行李放置區。Piccadily line算是機場線,所以有這種行李放置區,有空調設備也較新,也些位置只要扳下來就可以坐,很像早期電影院那樣,不座就放行李,挺方便的設計。

9.注意月台。搭車方向不同月台也不一樣,跟台北捷運不同,所以要注意搭的方向,通常都是用東南西北來分,所以要很有方向感,噗。最好隨身都有張小地鐵圖,地鐵站都會有,記得認好方向。

沒什麼好交代的,我覺得搭了六天的地鐵,都快變成地鐵通了,最常搭Bakerloo跟Central line,我只要喵一眼顏色就知道要去哪了,這只有第一次比較難一點,後來就很輕鬆了。

最後有一個感想,台北捷運真的很好。

附上幾張地鐵站的照片。



這個circle,算是比較熱鬧的地方。



貝克街,因為福爾摩斯跟柯南而有名,叼著菸斗的樣子很好認吧。不過還是要強調一點,地鐵內禁止抽菸。(可以抽雪茄嗎~?)
因為這站一直都沒下車過,所以在車上拍的,抓不好時機。

參考資料--倫敦地鐵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