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聽說要來日月潭,查了別人的遊記,總是把紙教堂跟18度C巧克力排進去,可惜,我們這次的路線是往南不往北,配合其他人只好下次再訪囉!

沒想到這回老師卻說在向山跟大家分道揚鑣,於是草食男說要往北開,我們往紙教堂去!(我超開心的阿!)

 紙教堂緣起: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建築師坂茂為了重建社區,在「為社區居民打造一處集會所」的理由,建造了紙教堂。

1999年921大地震後,台灣民眾也飽受地震災害及重建之路,而在2005年阪神地震10周年後PaperDome功成身退,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提出了將它移築到台灣,作為台灣和日本在社區營造及地震社區重建的交流平台。

「Paper Dome的再生,讓桃米生態村從此有了一個新的人文性地標,社區不論在生態、社造、人文等都會產生更多面向、更多新力量。」

外牆是採用玻璃纖維浪板構築而成的長方形,內部則是長5公尺、直徑33公分、厚度15公釐的58根紙管,建構一個可容納80個座位的會所。

因此雖然是紙作的,但有玻璃外牆就不怕雨水了。

右邊那艘白船,是「搖晃的記憶」,在創作者王振瑋的眼中,台灣島國像極了一艘船,一艘裝滿豐富情感和滿滿祝福的希望輕艇,相同如諾亞方舟,承載物種生命的再出發。因此可以站上去體會一下921搖晃中的台灣。

集會所和教堂雙重身份的紙教堂Paper Dome,是震後重建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橋樑,這裡也被稱為是社區營造、交朋友的地方。

58跟紙管,頂上還有天棚。感覺很輕,卻又很堅固。

我覺得有點像熱氣球呢!

門票:一般民眾100元,優待票80元。可抵消費。 

因為抵達這裡的時間已經快1點了,所以我們就先去餐廳訂位。200元左右的餐點還不算貴。

不過這裡的建築都採自然光、自然風,所以都沒有冷氣的唷!

筍湯,很清爽。

德式燻腸野菇燉飯。

培根義大利麵。

青醬核果麵。

荷葉飯。聽說這個最不優耶!

附餐飲料跟甜點-綠豆湯。

我覺得餐點都很不錯吃耶!且門票可抵餐飲確實不貴~

只可惜夏天來太熱~只有電扇跟自然風阿!

可愛的木片明信片。(可以寄喔!)

另一棟建築,販賣輕食。

玉葉金花。為龍膽目茜草科,本種白色葉狀萼裂片稱為玉葉,金黃色五星形的小花稱為金花。

所以白色的是葉子,而五瓣星星狀的才是花喔!超可愛~

據說蝴蝶都很喜歡(誤)。

平安蛙。祈求人們都可以平安的找到回家的路。原來:日語青蛙和回家同音。

因為門票上有一隻青蛙,我們找了很久終於發現,這隻是祈福蛙。

九二一地震後,青蛙躍升為桃米人的老闆,是社區轉型與價值轉變的象徵。再生牆上藝術家張家銘所創作的「祈福蛙」,宛如自然之母的化身,是人類的終極依託,隨時給予識與不識的人祝福。


我親吻的,會是我的青蛙王子嗎?

 另一個角度,看到不一樣的紙教堂。

平安鐘(平安中)XD

離開前,買了一支貴鬆鬆的冰淇淋,淡水只要20元耶!!!!

離開園區,看到旁邊有可愛的小喵,還有兔子、羊咩等動物跟我們say古拜。



紙教堂PaperDome

官網: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pd/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電話:049-2914922

開園時間:9:00~20:00(假日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