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典制約(lassicalConditioning),為俄國生理學家巴夫洛夫所發現。

他發現如果用一個非自然的刺激伴隨一個自然刺激一起一再出現,最後雖然只那個非自然刺激單獨出現,也會引起原來受自然刺激所產生的反應。

他的實驗如下:狗見到食物(食物是自然的刺激,也就是制約的刺激)會流口水(流口水是自然反應,即非制約反應);接著他以食物和鈴聲(鈴聲是制約的刺激,即非自然的刺激)一起出現,同樣的,狗也會流口水;最後,食物不出現,只出現鈴聲,狗聽到鈴聲還是會流口水。這時候狗是經由鈴聲的刺激(也就是制約刺激,是非自然的刺激)而流口水,狗所產生的這種反應就叫制約反應

第一次聽到制約這個詞是在高中的時候,一個讀三類組的朋友告訴我的。
記得高一的時候,bbs才正開始發展,我從不太會打字練到一分鐘可以打100個字以上,就是利用每天的午休時間;我情願犧牲吃飯時間跑到電腦教室,就是為了上bbs半小時跟網友打字聊天。那時的我,不是第三節先偷吃就是下午第一節衝去福利社買剛出爐的麵包。我的生活彷彿是為了bbs存在。

bbs慢慢發展完全,而我也順理成章的變成了班版版主;我想只有中過逼逼毒的人才會了解一天不上網會有多難過。

在網路的國度裡,沒有什麼是不能聊的;你看不到對方的表情反應,只能透過文字來感受他的感受。我認識了許多網友。

當我已經升上了高三,面對升學聯考的壓力,我撥了大半的時間在讀書;在學校晚自習,然而回到家後,我仍不忘記要上網;這時候的網路還沒這麼快速,只能用撥接上網,得佔用電話線,所以我的上網時間必須在晚上10點以後到深夜1點,盡量不影響到家裡的電話為主,免得電話打不進來!(要打出去的話網路就斷了)

我們家會有撥接網路完全是因為我有兩個哥哥,分別大我五歲、六歲,之前他們也愛網路遊戲,而那時他們恰好在外讀書,沒人跟我搶電腦,我倒也用的自在。當然爸媽也會三不五時的關心我的課業,叮嚀我不要常上網;他們實在不了解我都在幹麻?其實還不是就在聊天而已!(笑)

那時認識了一個讀三類的男生(所謂三類就是自然組多了生物這科),跟他也是透過好友的介紹才認識的!當然我們素未謀面,就開始在網路上聊起天來,聊了多久我不太記得,但是我們曾在補習班碰過,知道他這個人,他也看過我,就醬子。他的第一志願是台大醫科,我的第一志願則是台大,什麼科系我自己也不清楚!

我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因為很痛!

那是個青澀的年代,我懵懵懂懂,或者說我什麼都不懂。每天回家上bbs聊天室或丟水球,聊得愉快也就會期待下一次的對談,每天每天,我們很恰巧的都會在10點上線,聊到不能再聊了,或被媽媽趕上床了才匆匆下線,甚至還會在關燈後又偷偷開啟電腦繼續未完的話題。

直到某一天,他10點沒上線,10點10分依舊沒出現,我雖然還有其他網友可聊,但是心裡卻一直擔心:他怎麼了?出事了嗎?

當10點30分他上線時,我丟了一顆水球:『你今天遲到囉!』
他回我:「你被我制約了 ^^。」
那時的我還不明白制約這個詞,現在的我可以想像他那時一定笑的很開心!

經過他的解釋,我了解到--我就是那隻聽到鈴聲就會流口水的狗。但另外一層意義是--我落入了一個陷阱,必須10點上線等待主人來解救我,否則我會流光口水脫水而死的狗?!

好玩的是我選擇呆在他的陷阱裡,因為我確定他八成也掉入我的陷阱裡了,雖然我不是刻意作陷阱的。
那是個青澀的年代,有酸有甜有苦有辣。回憶的時候還是有那麼一點甜蜜,大概因為我有選擇性失憶症,我總不願想起那不好的部分。

那為什麼想起這件事呢?因為好像歷史重演,我又回到了bbs,丟水球聊天的時光,讓我回到了過去,讓我想到那一段青澀的記憶,但是現在的結果會是如何呢?我也不知道。

====半夜的文思泉湧寫 由真實故事改編 不寫完會睡不著 但寫完天亮了=====
============小滴出品  必屬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