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是大家都知道的習俗。
所以大哥大嫂這一天要回台中去了,而我們則要回媽媽的娘家,也就是外婆家。


每年的初二,吳氏宗親會都會辦流水席宴請吳氏宗親們一起聚餐。
外公剛剛好姓吳,我們每年回來都來吃這筵席。可惜味精加太多,料理也不好,來參加的人則越來越少了。

這次阿姨舅舅們也都岀遠門去玩,剩下我們跟大舅家人,真的是冷清了不少。


不例外的筵席前搭了台,大家可以點歌上台唱歌,吃一頓飯也不得安寧,因為這是台南小地方,大家開心就好,只是這種聚會真不適合年輕人。


回到外婆家,看到可愛的圓仔花,忍不住拿出相機拍照,可惜它隨風搖曳失了焦。
外公種了不少東西,小時候常常可以吃到外公挖出來的新鮮竹筍,矮籐上的絲瓜,五色玉米等等...
這些也隨著外公年歲增長,不再適合耕作,慢慢的只剩下生薑了。

外公外婆是屬於老一輩,重男輕女的觀念非常深,所以對於家產分配,幾乎全部都給了兩個舅舅,媽媽跟阿姨們頂多只有一枚戒指,對於這點,辛苦了一輩子的小阿姨卻不太服氣,卻也一點辦法也沒有,最後選擇不聚首。

難道人長大了就會對這些外在的東西這麼在意嗎?每年難得的相聚時間已不再,隔兩天後爸媽則自行開車前往阿姨住處對他們心理輔導,不知道效果如何?

在爺爺家跟外婆家的感覺真的很不同,家裡有一個軸心很重要。
我覺得姑姑就是爺爺家的軸心,雖然表面上爺爺是軸,卻是姑姑讓這個軸立起來的。
阿姨舅舅們雖然大多住在附近,卻少了這個凝聚力,沒辦法讓大家團結一致。
把這家務事寫上來,是沒有幫助的,但是我要提醒自己,記得『軸心』有一個心,成家立業後,不要忘記原本的那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