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Canada

 

 

暌違了十一個多月,我總算回到了台灣。我很開心自己走了這一趟,不僅學到了語言,擴展視野,體驗了不同的生活,也認識了他。

先來講講這一年的體驗吧!

學好語言是我的目標,英文算是達到高標,ECUpper Int.每個人的英文根本就是天生就會了,不過真的跟加拿大人聊天又是另一回事了。

法文很難,光是發音就快搞死我了,但還是升了一級,學到了過去式。普通自我介紹,聊天買東西買票問路都還行。

但說真的,生活在異國是很不一樣的,生活習慣文化都不同,價值觀念也有差異,要跟台灣比較,只能說各有利弊。

舉例來說,記得到多倫多第一件衝擊是交通。他們都非常遵守交通規則,路口不是減速而已,一定要完全停止。就算沒紅綠燈,行人一踏到馬路,車子絕對會讓你過,而且超有耐心。

多倫多人超紳士,幫忙開門,推門,甚至幫忙提行李都有。基本上就算不認識,只要推開門,就一定會等下一個人過才離開真的讓我很訝異。

不過蒙特婁就不一樣囉!蒙特婁的人多是法裔,行人跟車輛都不是很守秩序,幫忙推門的也很少,但也是有好心人幫我拿行李啦!

多倫多人脾氣超好,搭過TTC尤其是地鐵,應該會被天天誤點,訊號異常等不明原因被困在車箱內,搞到遲到。但車箱內的人都很淡定,沒有任何抱怨,可能頂多嘆個氣就作自己的事,換作在台灣早就天天被罵死。蒙特婁人就稍沒耐心*比較正常!!

加拿大常修路,路很爛。因為冬天長又積雪,路真的不好修,也只能等春夏才修路,每次一修就是一個月或以上,塞車這類的事發生,你只能提早出門或改道。

多倫多雖然地鐵只有主要兩線,東西跟南北向,但因搭配公車到哪都行,只是行車時間久了些。公車每站距離很近,有的甚至走路不用五分鐘,但因為冬天很冷,讓市民不需受凍太久也是個很棒的政策。蒙特婁的地鐵主要四條,間距也近,所以我還滿常走路當運動的,但是要五月到九月這段時間比較適合,冬天還是能待室內就待吧!

冬天冷到爆,-30度你體驗過嗎?有一陣子天天是這個溫度我還是得出門上學,然後感冒了兩個多禮拜才好。但因為下雪,我才能體驗溜冰、滑雪,滑雪板等雪上活動。滑雪真的很好玩,不過要體驗坐纜椅上山溜下來,還是得克服心理障礙。山坡真的太高太陡,我一直用屁股剎車摔了好多次才下山的呢!

運動方面,除了籃球棒球,加拿大人瘋迷的就是冰上曲棍球,沒冰他們也可以打街上曲棍球,這是只有北美特有的!像冬季奧運我也是到多倫多才知道的,台灣似乎很少轉播阿!

 

網路很貴,搭配方案幾乎是算流量而非吃到飽的;麥當勞跟Tom Hortonfree wifi很好用。

飲食習慣方面,我們喜歡熱食熟食,他們喜歡冷食輕食、義大利麵Pizza或排餐。所以後期我都自己在超市買菜自己煮,想吃啥自己煮又便宜又好吃。不過食物都不能放太久,很容易發霉或壞掉,肯定是沒加太多的防腐劑或化學藥劑。蔬菜他們都愛生吃,營養不流失。在加拿大也比較少台式蔬菜,頂多高麗菜小白菜茼蒿等。

吃外面餐廳都要另外計13%的稅跟10~15%的小費(蒙特婁15%的稅),這是每次結帳的數學大考驗,尤其是一堆人分攤的時候超麻煩。

有不同的民族村,要吃各國美食都不是問題。除了唐人街,還有義大利、希臘、伊朗、韓國街等等,我就超愛韓國料理的,便宜大碗好吃,幾乎一周一次。這也得感謝各地來的移民,我們才有道地的美食吃。

我很不愛麵包類,但他們可以天天三明治,而且是冷的。

牛奶好便宜,而且是塑膠袋裝,還要另外買裝牛奶容器,但很環保。3L100元,台灣1L就快100!

海鮮不太新鮮,大概是不靠海,這裡我只買鮭魚吃,上好餐館才會點海鮮吃。不然肉類都比海鮮便宜很多。

垃圾一周才收一次,每戶都有自己的垃圾桶,分一般、回收跟廚餘,垃圾量似乎不大。

但是,他們超級浪費食物,沒吃完就倒掉,不像我們會留下來當隔天菜。

對他們來說,並沒有節儉或存錢的習慣,我還以為他們水電都不用錢。我從小被教育省水省電省瓦斯,在我男友家可是要幫他省食物關水關電。

他們很愛上運動吧,也就是酒吧幾乎都要有大螢幕,看球賽邊喝酒是他們最大的娛樂。

另外加拿大有規定,不能在戶外喝酒,是會被罰錢的唷!

多倫多的空氣跟水很好,在那幾乎都不用挖鼻屎耳屎,就算有也不會是黑黑一塊塊的,水也直接開水龍頭就可以喝,我回台灣還不習慣呢!很驚訝的是我的頭髮長很快,眼睫毛也是,連早就絕種的下睫毛都長出來了!

衛生紙可以直接丟廁所馬桶沖掉,省了不少垃圾量,這也讓我回台灣後三天才改回來。

 

教育方面,因為多倫多是多種民族融合的最大城市,人們都親切有禮,一點也沒有歧視感,就連流浪漢都很有禮貌。

街頭藝人表演,大家都會真心的捐獻給予鼓勵。

同性戀婚姻合法,他們擁有相同的權利,真情不矯情。我就有一位好老師是同性戀,雖然給予我們的教材都很特別,卻讓我們能有不同的啟發,學習不同的思考。

站在不同立場思考。英文課上到高階後,常常會有辯論課。許多富有爭議的話題,例如:死刑、同性戀、大麻合法化,男女平等、奧運主辦國等。一般人都會有主觀的立場,但這門課卻不一樣,我們只能用抽籤的方式決定正反方,而即使你自己觀點處於相反立場,也要去找到支持的論點加以論述,學習用不同的觀點去思考,最後能不能說服自己又是另一件事了。之前上課很討厭辯論,但因為學習到這一點,我覺得比辯論贏了更有意義。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即使無法人人討好,至少能尋求最佳解。

 

在多倫多跟蒙特婁這兩個城市,都算是很安全也很舒服的城市。在蒙特婁可能因為法文難懂而比較無法融入,但美景跟歐式風格,是讓我難忘的回憶。多倫多的感覺,有點像台北這樣的大都市,相信任何人來都可以很快的融入這裡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