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影評這裡寫的很詳細

http://murasakikuma.pixnet.net/blog/post/108073180

 

終於要提筆寫了阿!

會看皮諾丘實在是因為假日在家太無聊,就找個一個不要超過20集的韓劇來看,太長我也看不下去。不過這部我真的滿推薦的,有想再看一次的感覺。劇情很緊湊不脫戲,前兩集就大概交代了前因(也是哭很慘的兩集),後面針對新聞專業部分作了許多說明,人性與新聞還是息息相關的阿!你想做的新聞是觀眾想看的還是重要的新聞?當新聞人都選擇了觀眾想看的答案後,又被男主角打臉了。值得深思究竟收視率重要性到底孰重孰輕?

私以為新聞相關業者都須要看這部劇,好好思考現在新聞的定位。

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必須好好思考新聞的真實性,而不是一昧的相信新聞報導。(有網路之後真的有很多不同管道可以求證)

但是當新聞已經不再具有真實性或是有錯就更正時,是否就不具有其存在價值了?不然只是淪為娛樂圈的一環罷了。謠言若不是靠公信力去澄清,就會慢慢變為大家心裡的事實。即使只是一次性的報導,也許也會造成當事人難以磨滅的傷害。

 

商業或政治控制媒體,也許不是第一次聽見,轉換風向球報導炒熱其他新聞,也許為了掩蓋別的新聞,更讓我體會到媒體的影響力。

 

曾經問過記者朋友,你相信你寫的東西是正確的嗎?

記者朋友答:我寫的東西已經是最沒有政治立場的。Blabla…..

 

我只是想告訴媒體朋友們,你們的使命感比一般民眾更多,雖然不算是名人或公眾人物,但你們傳達的消息卻是普羅大眾都會認為的事實。灑狗血的新聞也許可以搶高收視率,但這是真正重要的嗎?

Ex:八仙案時天天被傷者故事填充的新聞,真的是觀眾需要知道的嗎?

Ex:課綱微調抗議學生的訴求比背後是否有人操縱重要?

敢站出來抗議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在大家還談論著二二八白色恐怖戒嚴時代的時候,你確定我們是真的太民主了嗎?而他們只是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屁孩?那你知道課綱是調了什麼嗎?

=====================

真相不會因為你去掩蓋,就會消失。

=====================

以下是劇情簡述,其實也不知不覺寫滿多的阿!都看完一個月了還是印象深刻,只是事件前後可能沒有記得很清楚,還是大家自己去看吧!

皮諾丘(匹諾曹),英文Pinocchio,在童話故事裡是木偶奇遇記的小木偶名,他是說謊鼻子就會變長,這個童話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說謊。

而這部劇用這個名字,就是用說謊來貫穿全劇。首先是女主角(崔仁荷)得了皮諾丘這種病,無法說謊,只要一說謊就會狂打嗝,就算心裡不認同也會,一定得說出事實才能治好打嗝。

 

而男主角(奇河明)則是命運非常坎坷,從小就父母雙亡且含冤而死,處於心裡非常壓抑跟討厭媒體的人物。

 

接下來劇情跟新聞媒體報導事件方式有很大的關係,還有謠言的傳播一發不可收拾。

因為男主角爸爸是消防隊小隊長,為了在垃圾處理場內救人,派出一小隊入火場,反而因為毒物油料爆炸而身亡,所有救難的隊員無一倖免,但只有小隊長的屍體不見了。

而報案的組長卻改口說明明裡面沒人,小隊長卻堅持要進去搜查,才會導致這些隊員死亡,而小隊長的失蹤讓新聞由追蹤發生事故改為追討小隊長是否失職逃匿?

又另一患有皮諾丘的鄰居聲稱事故發生後,看到小隊長的身影,更讓大家矛頭直指小隊長。於是男主角全家就受媒體跟輿論攻擊,男主角媽媽受不了只好帶著男主角投海自盡。而就在這天前,男主角哥哥因為氣不過媒體過度抹黑爸爸,拿著爸爸或得傑出人員的獎盃要求新聞主播宋小姐(也是關鍵人物)作獨家採訪,然後沒回家也被男主角視為離開家逃跑的人物。

 

幸運的是,男主角落海後沒死,被一個腦子有病的老伯出海撿到,並誤認為多年前死的大兒子,然後因為大兒子很笨,男主角很聰明,只好裝笨裝大兒子(崔達布)。某天二兒子離婚帶女兒回來,發現多了一個小毛頭當大哥(當時男主角大約10歲吧!),但因為老爸無法接受刺激,一告訴他事實就會昏倒,當時這位二兒子只好對著小毛頭喊大哥,但事實上大哥跟自己女兒同年紀,女兒也就是女主角了。男女主角他們也只能以叔姪身分互稱了!(韓國對於年紀很在意,只要年紀比自己大就要用敬語)

 

很巧的是,女主角的媽媽居然是新聞主播宋小姐,知道這件事實的男主角好幾次把怒氣往女主角身上發,但因為女主角很善良且不能說謊,還是漸漸的愛上了女主角。(其實我覺得這部劇的男女情愛部分還滿少的,沒有太多糾結)

 

某次學校說要派代表去參加電視類似金頭腦的節目,就是要對常識很了解,因此老師先發了試題讓大家測驗,平常都考0分的男主達布這次居然考了100分,於是第一名的安燦秀就傳了謠言說達布偷了考卷才考了100分。

因為平常都0分,所以大家都相信,只有仁荷不相信,還去找了各種證據來證明達布很聰明。

而當時達布被叫去辦公室,老師問:你要怎麼才能證明你沒有偷考卷?

達布:沒有作的事怎麼證明?””謠言為什麼要我自己去澄清?”

老師說:當然是你要去證明阿!你是當事人!

達布:那我現在出去跟大家說,你跟另外一個女老師搞外遇

老師說:我沒有

達布:那你要自己去證明,因為你是謠言的當事人

 

這招很高,但也讓我想到,謠言如果不是止於智者,那麼,這就會蠱惑所有人。

 

這一段也跟男主角當時遇到爸爸失蹤被認為是畏罪潛逃的嫌犯的謠言一般,為什麼需要當事人去證明?小隊長平時的為人難道大家都不知道嗎?

 

於是,安燦秀去參加了電視節目比賽,而上節目的時間還剛好可以上課看?過第二關時發現挑戰者是達布時,大家都跌破眼鏡了。然後達布居然還答對了很多題,直到剩最後一題還是領先狀態,而最後一題的答案他明明就知道,卻讓安燦秀答題贏了。最後製作人黃喬東問達布為什麼這樣做,達布說:因為他非常討厭電視台,這裡播報出去的東西有可能會害死人,他對於這種地方感到噁心,不想再來。

黃喬東也是當時訪問消防隊小隊長的記者其一,因此也有所感觸。

 

原來達布來比賽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聽到安燦秀說贏了比賽後要對仁荷表白(想保護她),一個是要證明自己沒作弊。

 

仁荷看完節目後就決定未來志願是記者,原因是電視台很有魔力,馬上就證明達布清白,而且讓大家信服。

 

雖然達布很討厭電視台跟記者,但還是讓仁荷去追夢。總是考不上記者的仁荷,在某一次失敗後(仁荷媽媽當主播的MSC電視台)原本要燒書,被達布救回來並鼓勵她說要一起當記者,結果達布先考上YGN記者,也暴露了仁荷是皮諾丘的身分。

 

話說仁荷媽媽13年前離婚後,仁荷一直傳簡訊給媽媽但一直沒收到回應,達布雖然告訴仁荷可能電話早換了,但在當天她傳訊說要去面試,居然回覆了:加油!

原來這些年,都是男2徐凡潮在保管這個號碼,默默的看著這個簡訊長大,也決定去見仁荷,一起面試,一起當記者。

 

面試後仁荷找媽媽試號碼後發現真的不是,也聽到媽媽說,她還沒閒到有空想她。傷心不已。

 

後來宋主播為了拉收視率,還是把患有皮諾丘(不能說謊)的女兒拉進來當記者,但顯然只是利用,根本不相信她可以當記者。

 

他們在面試的測試中,知道了奇小隊長的屍體在戶外空地被找到了,但都已經事隔13年了,也沒有人關心這件事了。而男主角的哥哥(奇載明)也知道了,他參與了開挖的過程並安葬了爸爸。這些年哥哥開著載水的貨車到處跑,不放棄一丁點希望就是希望還能見到爸爸,但最後的白骨以及在小吃店聽到原本垃圾處理場的事故真相,擊倒了最後一根稻草。

 

哥哥的復仇行動開始。

 

兄弟都希望為爸爸洗血冤情,只是一個走黑暗面,一個走光明面。

哥哥殺了三人,並嫁禍組長。

男主角則想利用新聞報導澄清爸爸的事,偶然遇到了哥哥,卻覺得事情有所奚翹,不敢相認。然而後來發生哥哥救人的事件,卻被新聞炒成國民英雄。

 

握有哥哥就是殺人兇嫌的證據,卻無法告發的掙扎。真的很難大義滅親。

最後,因為仁荷跟宋主播也是哥哥復仇的對象,危急之下終於坦承了(幹嘛不早點相認啦!)

 

達布說要用報導的方式來報仇,但也是先有健身房大嬸事件讓達布理解,就算找了很多證據,結果不一定是你看到的那樣。原來不是因為愛美而減肥,是因為要捐肝救女兒才減肥。

 

原來當記者報導也很不容易,一定要小心求證,只要有一點懷疑就要去追查。

 

達布爸爸說:「可怕的不是真相,而是沒有面對真相的勇氣。」讓達布又回去了。

之前那個黃喬東記者現在是YGN電視台的第二大咖,也是達布的老大。

黃喬東對達布說:今後你還會聽見看見很多事,比這事件更難查清真相、更加沉重,讓你根本無法輕易做出選擇、做出判斷。報道出去之後,可能會影響人的生死。等你將來遇到那樣的事的時候,再來問我吧!

所以之後哥哥的事件,也真的讓達布體會到了選擇真相比逃避好。

應該是到第10集我都哭很慘吧!超可憐的!10集之後劇情有越來越好轉囉!

 

總而言之,劇情很精彩自己看比較好!然後我覺得男主角哥哥比較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