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有印象以來,阿公就已經是吃齋唸佛的狀態,每天吃兩餐,晚上不食。八十好幾,身體還算硬朗,可以自己拄著柺杖在附近走走,上午下午都要泡上一壺茶,有時青茶,有時熟茶,家中的茶總是不缺。因為叔伯爸爸都愛喝茶買茶,台灣各地的好茶都嚐盡,連大陸的茶都喝過幾回。


沒有阿公曾出國或到哪裡玩的印象,阿公就總是在阿公家。


高中以前,每天放學四點多~五點時,老爸一定帶我們往阿公家跑,泡茶閒話家常,等到老媽的電話要我們回去吃晚餐,阿公家才又靜了下來。一直以來,都是姑姑在打點阿公的生活起居,阿嬤很早就過世了。


我們家離阿公家的距離,開車只要短短十分鐘。我們家的感情一直都很好,叔伯們、堂兄弟姊妹們,幾乎每週都可以見到面。我一直都以為家庭就是這樣,就算不住在一起,也要住很近,就算都到外地工作了,逢年過節也一定要團聚在一起,每次家人團聚,塞滿整個屋子,小孩們到處亂跑,大人們喝茶聊天的情景,我很愛,特別愛跟堂妹兩人往公園跑星夜談心。這些,都是阿公家才有的獨特記憶。

阿公對我們的事情一直都很關心,工作的這一年多,每次見到我就會問我工作情形。只是阿公只會台語,還有一點重聽,所以台語說的很不輪轉的我,沒辦法正常的跟阿公聊天,只能用簡單的幾個詞描述,其他再由爸爸補述。

 

近幾年來,阿公的身體機能已經漸漸老化,即使頭腦很清楚,但身體已經不聽使喚了,今年三月,為了生活起居方便,請了一個印尼傭幫忙照顧,...


七月底,幫阿公過了一次生日,四代同堂的百歲大壽,各式佳餚都有,滿屋子的人,在國外的三伯也撥了越洋電話一個個問候,那時候,好熱鬧。

後來聽到阿公住院的消息,老爸的電話通知,有一陣子,我好怕電話響,整天魂不守舍的擔心。到醫院看阿公已經是昏迷的狀態了,醫生也說不能保證會不會醒或會不會...

 

住院的這些日子以來,就好像在幫家人們做心理建設,狀況危急時,兒子們不放棄的繼續急救,直到第三次,醫生們盡力了,兒女們也很努力了。

 

於是,我們送阿公回家吧!

 

選擇中元節715這個好日子,也是阿公的福氣。我在新營中午撥了通電話給老爸得知「要回家」的這個消息時,就已經心裡有數,那時候坐立難安,真的恨不得時間快轉,下班晚飯也沒吃就直接回家了。

 

百歲仙逝,老爸說,這是喜事。縱使那天回到阿公家,看到阿公怎麼躺在那裡睡覺時,好難過,眼眶的淚水狂轉,但就是不能讓它掉出來,因為在念經,因為不能讓阿公看到淚水,他會不捨。回去七點多念經到十二點,念到餓的沒力口乾舌燥才去扒了幾口飯,老爸說,大家都沒休息,住院那幾天輪流值夜,馬上又要準備後事,每個人都忙得焦頭爛額,身體已經快撐不住了。而前來幫忙助念的師兄師姐們也用輪流的方式,沒有間斷過,非常感心。

之後每天念經,都希望把好的回向給他,讓阿公在天上能過的更好。

 

這些日子以來,我常回到高雄,因為調職的關係距離近很多,且我的喪假多了些,能盡自己棉薄的力幫家裡的忙,照顧家人,幫忙念經,每天都是累而踏實的過著。

 

親愛的阿公,我相信你現在一定很開心,你在天上看到大家一樣這麼團結齊心的做一件事,看到子孫們各個都過得很好,你就放心好好的去享受吧!

我們愛您,會把您永遠放在心裡面,每當跟別人提到您的時候,我一定會很驕傲的說,我阿公活到一百歲喔!非常有福氣!

 

[僅以此文獻給我最親愛的阿公]

 

[後記] 阿公過世後,才聽到很多阿公的生平,很多神奇的事件,阿公最後,真的是功德圓滿、皆大歡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