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巷口那戶人家,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種了曇花,每年都會開花,但是今年開得尤其多,居然結了上百朵花苞,勝過往年的好幾倍。



這天我才聚餐回來,到家差不多十點多,媽媽趕緊吆和著我去拍照。


上回也在網友家看到曇花開,沒想到這次是親眼見到,真的很特別!而且我到之前,就已經有一堆人在拍照了呢!每朵花都大的超過我的手掌,有小妹妹還拿臉去當比例尺,真的是非常的大器耶!



我的相機夜拍實在不太行,鏡頭也看不清楚,實在很失敗!



不過我覺得我實在好幸運!可以看到這麼多曇花,同時綻放!真的真的很幸運!

也分享這一點美景給各位囉!



還沒開的花苞,就是紅色,有點像蛇的那個。



聽花主說:已經很多人都把花摘走了!如果早點來可以看到更多!

不知道大家是摘回去做什麼的,不過聽說可以煮肉湯喔!

其實曇花還滿清香的,我愛這種高雅的味道!如果住我家附近,快點來看!
(哈~瑪小達~知道嗎?)

不過拍完沒多久居然下起雨來了!幸好有先拍起來。希望明天晚上還能看到曇花!


曇花的相關資料:

「曇花一現」最是珍貴,因為曇花多在夜間開花,且開花的時間不長,隨後便逐漸枯萎凋謝,所以人們要看到它開花,似乎不太容易。
曇花是仙人掌科植物,原產於南非、墨西哥等地區,是屬於熱帶沙漠裡的旱生性植物。

曇花為了要在這種乾旱、炎熱的環境中生存,只好改變自己身體的結構,以及生活的習性。於是,長時間的進化演變,它不僅具有開花後很快凋謝的特性,而且都只在傍晚以後才開花,以躲避沙漠裡白日高溫的炙曬。

曇花開放大約只有4~5個小時。不過,在植物界中,還有開花時間更短的,像是水稻從開花到受精,前後只需1.5~2個小時的時間。

美麗的曇花開放時,外圍多是淡紅與淡紫色,中間潔白如雪,盛開後比一只飯碗的口徑還大。

曇花因開放時間匆促,所以我們能欣賞到整個的過程,當它逐漸開放時,仔細看去,它的花瓣及花蕊,似乎都在微微地顫動哩
(本文摘錄自e世紀十萬個為什麼?) 

曇花一定在午夜十二點才綻放嗎?很多人也許會說是,其賈並非如此。通常它在八點左右開始綻放,差不多十點半就完全張開了,讀者們如果第二天還要工作,卻又不願意錯過欣賞的機會,那麼最晚捱到十一點也就夠了,根本不需要熬夜的,不信,大家可以實驗看看。 

曇花是仙人掌科家族的成員,可是外形跟讀者們心目中的仙人掌差異很大,它的莖呈扁平狀,好似葉子一般,身上沒有任何尖刺,真是仙人掌類的特殊分子。每年的五月~十一月,從扁平莖上會開出純白色的大型花朵,花萼和花瓣幾乎同形同色,層層堆壘,好不熱鬧;花朵內有數不盡的雄蕊,還有一枝造形如水螅的管狀雌蕊。這種多花瓣、多雄蕊的現象,正是仙人掌類植物的特徵哩! 

曇花在黎明時便逐漸凋謝,很多人不知道它是一道美味,任由殘花在枝頭乾癟甚至腐爛,實在非常可惜。
趁剛凋萎後還新鮮,趕緊切片煮肉絲湯:味道甜甜滑滑的,很特別,也很爽口。如果一次開好幾十朵,那麼就將它們曬成乾,再慢慢享用,曇花乾的味道也是一絕哪
(摘自交通部觀光局-曇花


看到曇花可以吃,明天早上去看看能不能採到剛剛凋謝的曇花,一嘗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