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看到團購網推出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14特展的優惠時,馬上就下訂了兩張,因為我知道有兩個"學究"有興趣,而我應該只要隨便找一個人就可以成行了。

沒想到這雙人成行一人免費的優惠,還真讓我找人找破頭!!!原價250元/人,現在125元/人還不去,是不是太對不起自己了。

雖然我從小歷史就不好,國中開始歷史就濱臨被當邊緣,高中因為討厭歷史所以選了自然組,但我還真的滿愛康熙的耶!

不是中天的那個康熙啦~

是很重要的歷史盛世中的清朝皇帝-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年號康熙,也是在位最久的中國皇帝,總共61年。

 

至於路易14,對於西洋史更加不熟的我,只知道他是路易13的兒子(廢話)XD。

總之,他也是在位最久的君主,共72年。

 

他們兩在位這麼久的原因,簡單來說都是因為他老爸突然掛了,所以年幼就要即位繼承,但實際上是被XX攝政。

相似的地方就是他們都天資聰穎,喜愛科學藝術。

 

我喜歡康熙的原因,有很大的關係是他創了瘦金體華康細明體阿!!!!

瘦金體是宋徽宗創的(錯很大),對很愛寫書法的我影響力很大。因為我寫的字就是瘦瘦的,所以老師那時就讓我看了康熙的字,才發現原來我也有同好XD。

寫出自己的字體,其實比臨摹別人的字體更有成就感。

 

ㄚㄚㄚ~趕快回來~

 

康熙喜歡騎馬射箭,從展出的幾張畫都可以看出。

康熙戎裝像 軸

圖片來源:故宮網頁

康熙也很會用兵,因此也擴展了領土,像"台灣"就是當時收服的。

還有因為康熙小時候得天花,中年又得了瘧疾,因此對醫學也有不少的推展,同時,是天主教傳教士將瘧疾的解藥-奎寧帶來中國,因此也讓傳教士成為中西方的橋樑。

真的很感謝傳教士!

還有,久病成良醫這一點雖然很難,但可以將心比心,推動醫學真的對中國幫助很大。

不論醫學、數學、天文海洋等,都是因為康熙的推動才讓中國可以更進步。

對於滿漢等其它的民族,包容性也非常大。

所以讓清朝這個盛世可以維持這麼久,通常"太宗"表示為某個朝代的全盛時期,但"聖祖"比"太宗"更高一等,除了疆域版圖大外,民生富足,國泰民安才能造成這種盛世。

 

康熙還有好多好多可以看的,老師講了好多,我講不出來。

 

接下來介紹一下我不熟悉的路易14吧!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凡爾賽宮了,雖然是他爸建的,可是他才把凡爾賽宮當成是政府跟宮廷的所在地。

在建築跟園藝上,已經極盡奢華富麗堂皇,後期幾乎把錢都花在凡爾賽宮上。


年輕時的路易14

路易十四肖像
圖片來源:故宮網頁

大約50歲的路易14。

File:Louis XIV of France.jpg

路易14愛跳芭蕾舞,自認有一雙美腿,為了保護他的美腿,還認為應該要穿絲襪,搭配高跟鞋可修飾身材,因為他本人身高大約160cm,不穿高跟鞋會變成"二等殘廢"。

但很聰明的路易14將此變為潮流,除了跟鞋是紅色,還在鞋面上以蝴蝶結作裝飾。

 

服裝或盔甲,都用百合花作為裝飾,他的領口袖口也都是蕾絲。

加上他的pose,我真的覺得有點娘XD。

 

附帶一提,頭髮我早就懷疑了,果真是假髮,因為他有地中海禿,所以蒐集了少女的秀髮作成的假髮,這也造成了宮廷的風潮。

因此除了男人戴假髮,女人也會把頭髮弄得很高或放上花等裝飾,讓最後臉的位置是在全身的中間。(會不會太誇張,這樣頭不重嗎?)

 

反正不論如何,它的品味也帶領了法國潮流,也難怪現在米蘭還是時尚之都了。

 

關於工藝,法國的玻璃、琺瑯工藝技術帶進了中國,還有畫的透視法也改變了中國的畫風;中國的陶瓷(青花瓷)也傳至法國,再加以改良。

因此這個展覽也展出了很多當時的工藝品。

 

這些都值得慢慢的觀賞。

 

對於我來說,聽故事比真的看工藝品精彩有趣,所以去故宮,真的不要錯過定時導覽(租借機器20元/台,需押證件)。

 

展覽時間:2011.10.3 - 2012.1.3 週一至週日9:00—17:00 (全年無休)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kl125

展覽官方網站:http://www.npm.gov.tw/exh100/kangxi/index.html

洽詢專線:02-2883-0450

 

◎個人語音導覽 100元

◎定時團體導覽:現場登記,每場限額40人,另需支付20元導覽器材使用費。

     平日(週一至週五) 10:30、14:30 各一場

     假日(週六至週日) 10:30、14:30、15:30各一場


推薦可以上GROUPON看看,可能會再推出優惠喔!


延伸閱讀--路易14不愛洗澡

延伸閱讀--路易14的足下風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