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世界遺產第一站-東照宮。

到千姬物語時還未到check in時間,所以我們寄放了行李後就出發去看世界遺產了。從千姬過去,用走的約8分鐘就可以看到輪王寺了。

若搭世界遺產巴士,在82或83站下車都可以。

我們先在這個票口換了門票後,就開始參觀了。

P1160045

聯票長這樣,要參觀哪間就撕掉那張。

雖然順路應該是輪王寺、東照宮、藥師堂、二荒山神社、輪王寺大猷院。但我們稍稍改了一下,先從東照宮開始。

這是兩位朋友的建議路線唷!

據說東照宮比較多可看的,把時間先給它,剩下的再看看囉!

我整個很觀光客的就是要在輪王寺前先跟我完整的票券照一張,不然馬上就被撕掉了><

日光東照宮是一位於日本栃木縣日光市山內,建於1617年(元和3年)的神社,屬於德川家靈廟之一,主要祭祀的是將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神格化後的神明「東照大權現」。

元和二年(西元1616年),德川家康以七十五齡之高壽,病逝於三河家鄉。

臨終前,家康囑言:「日光山に小さな堂を建てて、自分を神としてまつること。自分は、日本の平和の守り神となる。

(中譯: 在日光山建座供奉我的小祠堂,待我成仙為神,必將在此庇祐日本,守護和平。)

東照宮上方,類似酢醬草的圖案就是德川家的家徽。

日光東照宮是遍佈日本全國的諸多東照宮之總本社,神社原本的正式名是不加上地名的「東照宮」,但為了作為區分,因此習慣上會在社名之前加上地名,而成為「日光東照宮」。

東照宮位於日光山又稱為日光連山,由男體山、女峰山以及太郎山組成)山麓。(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五重塔

被鬱鬱蔥蔥的大森林給包圍了。

  

建築樣式採「權現造」與「八幡造」式樣,也就是以大量的石材作為地基再配合木製結構;

八幡造則是以前後二進建築的結構,也就是說整個東照宮除了以石材作為地基之外,還有前殿與後(內)殿的分別。

由此門進入就開始參觀了。(最常見像象的神獸裝飾)

東照宮由大小23處廟宇殿堂和回廊構成,座落於日光群山之中,依山借勢,錯落有致。

不過,在行走間會覺得很奇怪,東照宮理的行進路線九彎十八拐,不是一直線的。

map.jpg

現在的東照宮為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重新整修的,設計上採納陰陽五行之說佈局,依風水勘輿之學規劃。

陽明門前的青銅鳥居面向正北,遙望北極星,建築配置則同北斗七星排列;若把各建築平面連成一線,會發現全都面向江戶的方向,代表家康神力守護位在東方的德川幕府。

另外,陵墓本身則是面向西方,有人說,這是擔心擁護豐臣的舊勢力作亂,而讓家康之魂朝西,隨時幫忙「盯著」。

東照宮的建築精雕細刻,金碧輝煌。

三神庫的吉象 

東照宮內有一個馬廄。荷蘭貝婭特麗克絲女王訪問日本參觀時,見馬廄是空的,特地贈送一匹荷蘭馬。

一隻白色神馬。一旁還寫著神馬的每日例行公事。我們到的時間正好是她用膳時間,還能觀看,晚一點他就去散步了。

此馬廄為境內唯一全木造建築,上面雕刻三個用爪子捂著眼、耳、嘴的猴子,取自《論語》中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日本的庚申年郵票曾取其圖案。

著名的三猿,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

其實,上面還有其他猴子。都雕的栩栩如生呢!

總共有八隻猴子,細看每隻猴子都超活潑的。

祈福,寫繪馬的地方。

青銅鳥居,據說此處磁場最強。正對的上方就是陽明門。(我居然沒拍到整個陽明門)

右側是鐘樓,左側是鼓樓。

旁邊有很多石燈籠,應是當時奉納。

御手洗的地方,也很金壁輝煌。

鐘樓旁的守護神獸?

有象鼻的麒麟?

 

陽明門。「東照大權現」是日本朝廷公家追封給家康的諡號,建築師是朝鮮人,中國風味濃厚。

兩旁不是守護神像,而是很中國風的武官樣,這人是拿弓箭。

進去看眠貓要另外付錢,我們一人要多付520yen,就沒去看了。

而且它都把眠貓的圖案放在外面了...

雖然就在入口處,但是沒買票就是看不到(殘念)。

裝飾雕畫東照宮的圖案,花樣繁複多樣,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共有5147種不同的圖樣,光是動物,就有三十種,

包括三神庫的吉象、神廄的猴子;

東西走廊的孔雀、鳳凰;

陽明門的白龍、烏龜;

唐門的仙鶴、臥龍....

最著名的,還有奧社橫樑上的「眠貓」。

每一種動物,都代表著和諧、和睦、與和樂,以此引申為自然萬物皆共存,和平安康的理想淨土

東照宮到處都是色彩豐富的建築,鑲嵌裝飾連水鳥鳳凰孔雀都有。

此為請中國高手匠人雕刻的「唐門」,其上雕刻的都是中國典故,如「許由洗耳」、「竹林七賢」等。更上方還有臥龍、仙鶴。

最內層的宮正在整修中。

上面裝飾應該本來就是白色。

一旁的鳴龍-藥師堂。

理面不能拍照,不過很神奇。天花板畫了一隻很巨大的龍。而在龍頭的正下方,正式共鳴最大的地方,一敲擊,整個響徹雲霄。

不懂這邊的歷史文化,卻為了它的建築與風景著迷。

釣燈籠

鐵燈籠(化燈籠),是從葡萄牙進口材料製成的,另外還有鐵製燭台,雕工都非常精緻!

輪藏。

要離開前再來看看三猿。一旁也有高大的名樹。

名樹。樹齡370年阿!

 

最後請路人幫我們拍的~三人XD。

 

p.s.寫這篇的時候,認真做功課查資料才發現我好多都沒看到阿~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1.維基百科

2.sky Walker日光東照宮

3.leslie日光東照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