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三天,也就是2006.1.26,我們家又如往年般在爺爺家包粽子。不知道為什麼有這個習俗,但是包粽子挺有趣的!這次有不少粽子新鮮人一起來幫忙。

我在家包粽子已經是第三年了,包著包著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事前準備的材料有:炒過的糯米、蝦米跟紅蔥、花生、鹹鴨蛋、控肉跟香菇

月桃葉就是俗稱的「粽葉」,這是姑姑去半屏山上採的,完全野生天然不加農藥,聞起來有一陣清香。下水煮過後更是香味撲鼻,讓人食慾大振。

另外那個衣架,別小看它唷!可是包粽子的必備武器。

衣架就是用來掛線綁粽子用的,這衣架的年紀大概跟我一般大,非常勇健,掛了八串粽子都還穩穩的。一串粽子有20粒呢!

圖中:新手堂弟堂妹,看起來非常有「架勢」,把粽子包的有模有樣,該有的角都有呢!

最右邊的圖:粽子下鍋。聽媽媽說以前都是用柴火燒,煮熟的時候味道更香呢!

我們把一斗半的糯米全部包光,總共包了約150顆粽子,最後一串沒包完。茜媽、姑姑跟六嬸都是非常熟練的包出實在又漂亮的粽子,我們三個小蘿蔔頭則是包出參差不齊的粽子。有的有漏餡,有的形狀不太正,但是能吃就好啦!況且因為有漏餡可以先試吃,大家可開心的呢!自己包的粽子料多實在,吃得太開心啦!外頭賣這樣一顆粽子都要30元以上呢!我算算成本,一顆只要16元喔!

忘記說茜爸的工作啦!茜爸不用包粽,但是負責下鍋煮跟起鍋。看到那熱氣騰騰的粽子嗎?「燒肉粽」唷!

從10點包到12點多,下鍋煮一個半小時,一鍋只能下三串,所以就這樣煮到6點多才全部煮熟。[註]:第一次下水煮一定要把糯米煮到熟透,否則之後不論蒸多久,米還是不會熟。

後來問姑姑過年包粽子的由來,姑姑說:「因為過年多數人要休息不開伙,因此年前先包粽子,這樣蒸一下就可以吃了,比較方便。」

其他原因可自行上網查詢,不過就我所知,一般人好像沒這習俗。總之,這就是我們家的習俗。

吃著自己包的粽子,感覺又特別好吃。
當大家團聚在一起吃粽子的時候,又更開心!因為大家都吃的津津有味呢!

另外,再過不到二十天,堂妹要考試了,包個粽子也討個吉利。因為「包粽」=「包中」。
希望堂妹順利考上囉!

其他的過年活動會慢慢補上,祝大家新年快樂!好運旺旺來!

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